李明

 

李明,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现任半导体所光电子研发中心副主任。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一)科研经历与研究方向简介:

2009年毕业于日本国立静冈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94-20115月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著名微波光子学专家姚建平教授,主攻方向高速微波信号产生和处理。由于合作项目的关系,20116月前往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所从事超快全光模拟信号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加拿大光子信号处理领域的研究主席Jose Azana教授。

超高速光子信号处理技术是一种突破传统电子技术在信号处理速率和带宽方面瓶颈的有效手段,满足日益增长的通信和计算容量的需求。近年来一直从事光子信号处理技术研究,将基于传统电子技术的信号处理速率提高3-4个数量级。目前,光子信号处理器件总体处于单个晶体管时代,必须发展与微电子集成芯片类似的光子信号处理集成芯片技术,实现大规模多功能片上光子集成。20163月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姚建平教授合作,在Nature Photonics期刊(影响因子:32.386)上发表了可编程全光信号处理芯片。该项成果利用光电子集成芯片技术实现了全光计算技术从单元器件、单一功能集成芯片、可编程的跨越。此外, 2017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基于宇称时间对称的单模环形激光器,实现了电泵浦环形激光器的单模激射。

在光信号放大技术方面,利用光学泰伯效应,与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Jose Azana教授合作报道了被动式的光子信号放大的新概念,实现了20倍以上的信号放大,该放大技术具有极低的噪声系数,可以将信号从噪声中完整地提取出来,2014年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在微波光子技术方面,研制出集成化的光电振荡器,提出并实现了傅里叶锁模光电振荡器,实现了超大时间带宽积的线性调频微波信号的产生,2018年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同时,发现了微波光子混合振荡系统中的宇称时间对称现象,实现了无滤波器的光电振荡器单模微波信号输出,成果发表在Light:Sciences&Applications上。

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重点与优青等项目,发表了SCI论文120余篇,包括1Nature Photonics4Nature Communications1Light:Sciences&Applications;在IEEE JSTQE/JQE/PSNL等知名刊物发表特邀综述12篇(第一/通讯),在国际微波光子学年会上发表Postdeadline 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39件,8件已授权(其中美国授权专利1)

2016年度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6年度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个人排名第5),2016年度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个人排名第7)。曾担任中国科学杂志社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并获得杰出贡献奖,组建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半导体科技专委会并担任第一届主任委员,担任中国信息与电子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

担任2019年度国际微波光子学年会TPC共主席,2017年度国际微波光子学年会workshop主席,另外作为SPIE Photonics AsiaICOCNPOEMOSA ACP等国际学术会议的分会主席或技术委员会成员十余次。

(二)主要研究领域或方向:  

l. 超高速全光信号处理技术  

2. 微波光子器件与系统 

3. 智能光子信号处理

4.高速光电子器件

(三)在研科研项目  

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持),2363万,2019-2022

2.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主持),400万,2019-2024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255万,2015-2020

4.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主持),600万,2019-2022

(四)联系方式: 

E-mailml (at) semi.ac.cn

电话:010-82304347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