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编号:
成果名称:
获奖名称: 先进半导体光子晶体激光器技术研究
获奖类别: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获奖等级: 二等奖
授奖部门: 北京市
获奖时间: 2013年
主要完成人: 郑婉华、陈良惠、渠红伟、张冶金、王宇飞、刘安金、任刚、江斌、冯志刚、刘磊
登记人: 张利锋
开始日期: 2013年
结束日期: 2013年
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成果介绍:

  该成果解决的主要技术包括1)先进半导体光子晶体激光器的新原理及新结构设计;2)光子晶体材料与器件的微纳加工技术;3)光子晶体材料与器件的表征和测试技术。

  主要技术创新包括:1)率先开发出多种光学泵浦光子晶体微腔激光器,激光振荡模式在百纳米量级,比传统激光器的模式尺寸小3到6个量级,关键指标超过国际上报道的最好水平;2)提出新型集成透镜型电泵光子晶体面发射激光器,发散角低至3.2度;3)在无DBR的商业外延波导晶片上实现了超低阈值的电泵光子晶体横向腔面发射激光器;4)开发出大功率边发射光子晶体激光器,垂直发散角低达6.5度,大大提高了半导体激光器的光束质量;5)提出联合商用软件,自主开发多机并行计算平台,已经拥有国内外100多个用户。

  上述新技术创新性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先进半导体光子晶体激光器研发平台,并完全掌握自主知识产权,该技术对国内相关的科研工作以及半导体激光器的产业发展都具有很大的支撑及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