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编号:
成果名称:
获奖名称: 大功率激光二极管及组件
获奖类别: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获奖等级: 三等奖
授奖部门: 北京市
获奖时间: 2012年
主要完成人: 马骁宇、刘素平、仲莉、王俊、罗 泓、 张海燕
登记人: 张利锋
开始日期: 2012年
结束日期: 2012年
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成果介绍:
 

   大功率激光二极管及组件主要作为固体激光器的泵浦源,并以小型、量轻、方便、安全、可靠、寿命长、功耗低和全天候为特点,尤其是低功耗和小型是任何其他种类激光器所无法比拟的,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加工、医疗、印刷、科研、照明、激光显示及激光测距、目标指导等领域,成为国民经济建设的关键基础元器件。大功率激光二极管及组件泵源代替传统的灯泵固体激光器是国内外研究应用的发展趋势。

   由于国内起步较晚,水平明显落后于国际水平。本项目立项时国内只有准连续50W/bar-100W/bar的激光二极管研究水平,本项目研制出100W/bar-300W/bar的准连续叠层器件,激射波长包括808nm、915nm、940nm,峰值电光转换效率55%-60%,实现了千瓦-万瓦级功率输出。本项目研制的产品具有较大的社会需求和经济效益,所研制的器件产品已经在工业加工、激光医疗和国防建设上获得应用。在研制过程中我们解决了产品的结构优化设计、攻克了列阵条制备关键工艺、列阵散热封装、测试及可靠性等关键技术。实现了产品从设计、工艺到检测的全国产化,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其共性技术可以应用于同类产品的研制和开发,产品图样和有关技术文件完整齐套,符合标准化要求,可以指导小批量生产,为提升我国高能量激光系统的国产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我国国民经济建设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